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科普船舶 |海上风电产业,且看“船”!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    点击率:14251次

 随着国内海上风电场开发逐步加快,海上风电场规模将越来越大,并向离岸距离更远、水深更深的海域发展,海洋环境越来越恶劣。


  同时,由于受每单位度电建造成本的控制要求,风机的尺寸不断增大到8MW、10MW甚至12MW、16MW。


  因此,对于安全性高、作业海况窗口期长、作业效率高的海上风电建设服务船舶装备需求更加旺盛。


  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船院可以提供全产业链设计服务。


  勘探


  海上风电勘探船型


  我国海域辽阔,各海区地形地质条件差异性大,近年来在不断的工程实践中,从业人员主要根据相关海洋勘探规范、设计要求及类似工程勘探经验,在海上风电工程勘探中探索使用各种勘探技术手段。目前在海上风电工程中主要采用的勘探技术手段有:地球物理勘探、钻探及取样、原位测试等。


  上船院研发设计了TUNA S100/200/600/1000系列海洋勘探船舶,先后建造了海洋石油701,702,707,708,709等专业勘探船舶,具备勘察功能齐全、水深范围较大,就位移动便捷、定位精度高、功能拓展广的特点,克服常规勘探装备作业环境受限、功能单一、就位时间长等缺点。


  其中,“海洋石油707”号勘探船,总长80.3米,型宽17.8米,型深7.6米,勘探钻井系统最大作业水深300米,最大钻进深度200米,并配备多种物探测量设备,进行了多个海上风电场的选址和建设勘探工作,获得一致好评。


 安装


  海上风电安装船型


  面对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以及海域地质情况、风机设备物流配套等各方面情况的差异,风电安装建设船型的种类比较多样。总体来说,国内的建设船型主要分为:浮式起重船、自升式起重平台(自航和非自航)和坐底式起重平台/可坐底的半潜驳船三大类,各种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


  上船院设计建造了2400吨全回转海上风电施工船、4000吨全回转海上风电施工船、1600吨半潜坐底式风电安装船,并开发了WTIV800/1000/1200/1500/1600/2200/2500系列自升式起重安装平台的完整设计。


  “顺一1600”号坐底式起重平台


  其中,上船院自主设计的 “顺一1600”号深潜坐底多功能风机工程船,设计新型独特,集基础施工和风机安装于一船,可全方位满足海上建设安装的各种需求,最大甲板载荷量达到4000吨,能完成10兆瓦海上风机的基础、塔筒、机舱及叶片的运输和安装,使用范围广,作业效率高,极大提高了我国海上风电工程的施工能力。


  运维


  


  海上风电运维船舶


  巨大的装机容量将带动海上风电运维市场发展。海上风电场运维费用占比可达全生命周期的20%~30%,已经成为新能源装备制造行业新的增长点。特别是随着近年来很多现役海上风电机组出质保期,海上风电的运维市场被大量释放。


  在海上风电运维船舶中,运维效率和运维能力更高的专业运维母船近年来在国外发展较快,国内市场也开始布局设计建造。上船院开发的TUNA WF60/100型海上风电运维母船已形成完整的设计方案,适合快速投入建造。其船型具备功能强、效率高、仓库容量大、人员安全舒适、拓展能力强、更符合国内风场需求等优点。


  配套


  


  海上风电其他配套船舶


  在海上风电建设发展过程中,海上风电工程物流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主要指将风机基础、风机设备、升压站、换流站等风电场施工对象的材料、部件、组件或是整体从制造地发运至风电场各机位处的过程,需要配备不同船舶以实现风电部件从组装基地或码头到海上风场机位施工点的运输任务。


  通常单一的部件运输任务可利用甲板运输驳船、半潜运输驳船实现。上船院具有6000~100000载重吨的甲板运输/半潜船的设计建造船型。


  5万吨半潜船



  7万吨半潜船


  随着海上风电建设向风资源更丰富的深远海区域推进,浮式风电场基础和风机设备的运输安装也与固定式基础风机的施工工艺有显著不同。浮式风机的运输安装避免了使用大型的风电运输安装船,而是需要能力足够的操锚供应拖船(AHTS),用以预先安装系泊设备和锚、拖曳浮式基础、将浮式基础连接到系泊设备、安装动力电缆、进行检查和维护,并在平台退役期间提供协助。


  上船院设计的14000kW/13000kW/8000kW大马力远洋拖船和大马力深水三用工作船为国内的首批浮式风机验证工作提供了拖航保障、锚泊安装服务。目前,上船院正在研究开发新型大马力浮式风电安装运维船舶一体船舶,将为浮式风电规模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和保障。

您是第 187284804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