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如何杀灭冷链食品中的各类病原微生物?来看看辐照灭病菌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点击率:17597次

  2022年4月,海关总署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要食用某进口品牌巧克力。因为这种通过冷链运输的巧克力,受到了沙门氏菌污染。这种致病菌一旦进入人体,极易引起急性发热腹泻,严重时可能导致患者死亡。近年来,因进口食品冷链运输,已造成多起境外病原微生物在国内传播的事件。如何保障冷链进口食品的卫生安全?


传统灭菌之法


  早在人类发现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之前,人们已经认识到采用火烧、煮沸等高温方式,或使用一些传统方法,就可以延长食物的保存周期。


  但直到17世纪人类逐步了解微生物后,对消杀方式的研究才走上科学化道路,逐渐发展出关于高温消杀、化学消杀的科学理论以及相关设备。


  19世纪中期,科学家们发现,细菌在吸收太阳光中紫外线后,会快速死亡。随后科研人员发明出紫外线消杀装置,给人类打开辐照消杀技术的大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冷链运输食品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大众消费品。可是如何确保它的安全却成了一个难题。


  如果用化学方法对冷冻食品进行消杀就会有化学药剂残留,而且只能针对表面进行消杀,高温消毒更不能用于冷冻食品,用紫外线消杀虽然没有残留,但是同样面临只能对表面进行消毒的问题。因此,我们急需找到一种能够无残留对冷冻食品内外消杀的方法。


新问题新解法


  为了保障冷链进口食品的卫生安全,我国研发出以钴60为放射源的新型辐照消杀设备,这种设备发射出的伽马射线,可以杀灭冷链中的各类病原微生物。那么,这项新技术实际使用效果如何?


  钴60是一种具有放射性的金属元素。它在衰变过程中可以释放出高能量的伽马射线。这种射线具有极强的穿透性,就像一颗颗微小的子弹,能快速穿透包装表面,直达食品内部病原微生物体内,打断它们的DNA结构,阻止病菌的繁殖,从而彻底消灭它们。


新型辐照消杀的优点


  优势一:穿透能力


  我们用钴作为发射源发出的伽马射线能够有效地穿透60厘米左右厚度的物体,这能够应对绝大多数冷链运输食品的消杀问题。


  优势二:速度快


  我国研发的以钴60为放射源的新型辐照消杀设备,曾经被用于医用防护服消杀。辐照消杀1分钟后就能立刻使用。而采用化学消杀后,需要放置14天才能使用。


  优势三:无残留


  消杀之后不会产生任何的残留。


辐照灭菌安全吗?


  要保证辐照灭病菌技术的安全,最关键的是保证放射源的安全。钴60辐射源发出的伽马射线,可以对各类生物大分子无差别破坏,因此必须对其严加管理。近年来我国不但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管理规范,而且在辐射源的储运、应用等各个环节都提升了装备的防护等级。


  2007年我国研制出大容量钴60源储运容器,这种容器不但能保证正常状态下的屏蔽性能,还能保证9米跌落、1米贯穿、高温燃烧等特殊情况下的包容完好性。而在应用方面,我国采用了全自动化的辐照站,辐照流水线工作过程中不需要人工干预,工作人员可以远离辐射源,并且中间还有厚厚的屏蔽层。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保证了辐射源从生产到封存全过程的安全稳定。


  要想了解更多关于《辐照灭病菌》的内容,敬请关注《透视新科技》即将播出的节目《辐照灭病菌》。

您是第 187175069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