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工作 -> 国防科普 -> 详细内容
核科学助力环境保护的四种方式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30日    点击率:17044次

  长期以来,人类过度开采自然资源并污染环境,带来严重危害:气候失控、生物多样性大规模丧失、新疾病出现并蔓延。然而,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其中一些解决方案需要依赖核科学,以帮助我们的星球走上恢复之路。

  以下是核科学技术在保护、保存和恢复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四个方面。

  1. 减缓气候变化

位于福建省的福清核电厂。(图片来源:中核集团)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碳排放。减少并最终停止这些排放需要政府、行业部门和公民的协同努力,以摆脱我们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过渡到如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等低碳能源。

  核电约占全球电力的10%,占全球低碳电力的四分之一以上。发电时,核电厂几乎不产生碳排放,因此在向低排放能源未来的过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国际原子能机构(原子能机构)支持各国开展核能计划,并输出了大量关于核能如何助力脱碳和及时采取气候行动的知识。最近,原子能机构启动了一项计划,旨在加快核能制氢的发展,帮助重工业和交通运输等依赖化石燃料且最具挑战性的部门实现脱碳。

  今年年初,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开始向电网送出第一度电。据中核集团,每台“华龙一号”机组装机容量116.1万千瓦,年发电能力近100亿度,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简单来说,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

  2. 循环利用塑料污染

  自1950年以来,人类已生产了80多亿吨塑料。塑料污染已成为当今最紧迫的全球环境挑战之一,无论是在陆地上还是在海洋中,塑料不仅会导致动物(比如海鸟)窒息,还会进入食物网。已实现的塑料回收以及采用传统方法的塑料回收都远远不够,因此原子能机构正在与各国合作,利用辐射技术寻找解决方案。

  去年,原子能机构启动了“核技术用于控制塑料污染”,这是一项支持使用专门核技术方法来精确跟踪和量化环境中微塑料颗粒和相关共存污染物移动和影响的倡议,使专家能够确定海洋塑料的现状和趋势,评估它们对海洋动物的影响,并为知情决策拟订风险假想方案。

  该倡议也有助于回收更多的塑料。使用辐射过程,如交联、断链、接枝和其他表面改性,专家可以帮助将以前不可回收的塑料变成可回收的塑料。查看我们最近关于利用辐射实现循环经济的照片集,了解更多关于这项技术在菲律宾的应用。

  3. 监测环境污染

  现代社会的许多活动向环境释放污染物。空气、水或土壤中的污染影响并成为生物、地质和化学循环的一部分。使用核技术和工具,如同位素工具和电子束技术,专家可以研究这些过程,以处理污染物和受污染的场地。

  在空气中,同位素和核工具用于监测重金属、温室气体、放射性气体和粒子穿过大气层的路径。

  在陆地上,核技术可以精确地识别和测量污染物。利用这些技术,原子能机构协助各国对环境保护举措进行监测、建模和评估。

  在海上,尖端的核技术和同位素技术可以准确地监测污染,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影响,并减轻其对当地人口的影响。今年1月,由于汤加远震引发的海啸,秘鲁经历了一次重大石油泄漏事件,原子能机构派出了一个实况调查专家工作组,支持该国清理漏油并监测事件影响。

  2010年,世界上最大的电子束废水处理设施在中国落成启用,该废水处理设施日处理工业废水可达3000万升。该处理过程建立在原子能机构自2010年以来转移的技术基础上,每年将节省45亿升淡水——足够每年为10万人解渴。

  4. 管理淡水资源

  人类的生活依赖于水的可获取性。通过测量水中的同位素比率,可以确保我们提取的饮用水、工业用水和农业用水是可持续的——这是一个被称为同位素水文学的科学领域。

  原子能机构通过其同位素水文实验室支持各国将核技术和同位素技术应用于淡水资源评估以及水管理和保护的方方面面。

  原子能机构发起了全球河流同位素网络(GNIP),该网作为一项全球环境观测计划,专门汇编河水同位素分析,也持续开展水样收集与分析。中国在同位素水文研究方面与国际研究方面 的合作也日益紧密。中国启动了中国大江大河的环境同位素研究(CHNIR),通过对大江大河的水样环境同位素长时间监测 ,研究大江大河水、碳循环规律 ,气候变化及土地利用变化的响应机制。GNIP中也收录了中国长江流域的相关数据。

您是第 187181026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