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检索的条件!
政务服务联系方式:
电话1:咨询电话:028-86743887
地址1: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2号,详细地址:四川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6楼综合窗口
电话2:咨询电话:028-86912315
地址2: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道-2号,详细地址: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6楼01号综合窗口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 四川省人民政府 中央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 详细内容
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点击率:62934次

中共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

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至51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省委军民融合办进行了巡视,并于202176日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的重要体现,是对全体党员干部政治忠诚的最大考验。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全办党员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巡视整改的理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常务副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常务副主任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分管工作,承担相应问题整改落实的直接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办,机关党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抓好整改工作的协同联动,形成整改合力,推动整改工作全面实施。

(二)严格责任落实。把加强台账管理作为贯穿巡视整改始终的基础性工作,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67项具体问题,研究提出了147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完成时限,形成了《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了问题整改“三张清单”,对巡视反馈问题实施类别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定人定责定时对账销号,加快推动问题整改全面清零。

   (三)突出督查整改。办常务副主任先后3次主持召开阶段性整改推进会、民主生活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督导,特别是对整改中的痛点难点,亲自协调推进、跟踪督导解决。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对分管领域内整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梳理汇总整改推进情况,抓好整改措施督促落实。各责任单位积极推进问题整改,认真查找问题隐患,检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坚决落实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部署和要求,围绕“巡视反馈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工作主线,以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鲜明态度和坚决举措,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工作。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履行核心职能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入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强与中央空管委办公室对接,向中央空管委办公室汇报我省深化试点的思路和空域运行模式并争取支持。根据中央空管委办公室对四川深化低空试点授权情况,积极协调省委编办、财政厅、人社厅等部门明确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中心定位,按照机构编制管理相关规定,组织完成有关事业单位管理工作。

2.针对“推进改革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深化“民参军”改革举措。会同省国家保密局修订完善《保密资格认定受理服务指南》,根据实际修订完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备案工作指南》,在省国防科工办门户网站上公布并落实动态管理要求,解决取证难、“参军”难问题。

积极推动通航产业发展。推动中央空管委将“通航飞行与其他飞行混合飞行”纳入工作安排,联合重庆市相关部门,共同推进通航飞行与民航飞行学院、军警低慢小航空器飞行混合运行,促进低空空域更大范围开放。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针对“落实‘两个责任’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从严从实落实规定要求。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室务会每半年至少专题分析研究1次党建工作。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强化与驻办纪检监察组联系协调。印发《关于与驻办纪检监察组加强工作联系协调的几点提示》,明确文件抄报联系人,在涉及人事、财务、项目等重大事项时,严格落实工作抄报要求。

严格执行我办《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制度》。对因私事出国(境)人员扎实做好行前教育,明确纪律要求,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严禁不按报批行程出行。制定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台账,加强回访谈话、证件收交等工作。对未严格按报批行程出行的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对违反纪律要求的进行严肃处理。

积极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做细做实日常监督,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领域,紧盯作风和腐败问题易发的关键环节,深入查找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涉嫌违纪违法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执纪审查工作,充分利用巡视反馈、专项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途径发现的问题线索,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贯通运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积极履行指导检查职责,持续深入有关单位实地调研,围绕问题线索移交、联合执纪执法、教育培训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努力形成具有决策参考价值和较强借鉴意义的调研成果,为深化拓展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职责打牢工作基础。

2.针对“专项资金和财务管理廉政风险较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按时将国有资产处置收入上缴国库。2021年度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已按规定上缴国库,今后此类收入将严格按照规定及时上缴。加强与财政厅沟通协调,正常保障服务中心自筹工资人员的工资福利。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办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已停止现金报销,后续严格落实无现金报账,保障资金流动安全,切实规避各类风险。

3.针对“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强化服务保障,加强证书办理窗口人员业务指导,提升受理质量。20219月,监管保密处会同受理窗口同志研讨受理审查重点及注意事项,不断提升受理水平,未出现受理、审查和审批超过时限的情况;提升工作效率,加强与省国家保密局沟通协调,严格审查时限,加快审议审批。

提升服务基层意识。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公文发送的通知》,督促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规范涉密文件传送,避免企业“多跑路”。

提高工作事业心责任感。加强机关党办人员教育管理,重新印发《关于做好机关作风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立即改正文件中文字和标点的错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找出问题症结,制定预防和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办《机关公文处理实施细则》,综合处明确双人严把公文起草关、审核关、校对关,提高公文处理质量;将发文错情纳入机关处(室)绩效考评扣分内容,对问题较多的公文作退稿处理并视情进行通报。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干部的补充培养。采取选调生招录、转任等多种方式及时补充优秀年轻干部。按计划招录22022届四川省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转任3名同志到我办工作。印发《关于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具体措施》,加大干部专业素养的培训力度。积极推荐干部参加上级调训,从行业、高校选派5名专业型干部到我办挂任业务处(室)副处长。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公开招聘等工作,及时为省国防科技情报研究所配备技协室主任,公开招聘1名工作人员。

加强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深化学习教育,召开室务会传达学习全省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集体约谈暨质量提升半年推进会议精神,充分认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严肃纪律要求。加强对填报对象特别是首次填报、临近退休填报等重点人员的填报辅导,严格按照“两项法规”开展好集中填报、汇总统计、抽查核实、认定处理等各项工作。对个别查核比对结论不准确、个别认定处理不到位的问题,依照相关规定重新比对、认定处理,对有关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并给予批评教育,提醒其来年集中报告时完整准确规范填报相关报告事项。

加强因私出国(境)的审批。完善制度机制,对因私事出国(境)人员扎实做好行前教育,组织学习《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制度》,明确纪律要求。严格执行我办《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严禁不按报批行程出行。制定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台账,加强回访谈话、证件收交等工作,对违反纪律要求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2.针对“推进机关和行业党建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加强机关党委建设。建立法规政策学习制度,结合每月处务会或支部会组织全员研讨学习,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学习宣讲党建政策文件,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等制度,每月制定党建重点工作,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机关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督查,每半年开展一次机关党建督导检查,形成督查报告和问题清单,严格抓好党建工作落实。

严格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室务会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双总结”要求,常态化提醒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例会执行“双汇报”制度。

加强行业党建工作联系指导。落实办领导和机关党委深入行业有关单位调研指导要求,每年每名班子成员开展调研58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机关各支部与业务联系紧密的各有关单位开展联学联建,做实做细为民服务各项工作。组织行业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加快推进党建工作专题调研,理清职责边界,落实好地方党建五项职能,加强工作的督导指导。

  (四)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针对“巡视反馈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7年省委巡视反馈的“党建工作不深入,做表面文章”“对行业党建关心关注不够”等问题,已纳入本轮整改方案,制定“三项清单”一并进行整改。

2017年省委巡视反馈的“干部兼职领薪、乱发补贴”问题,制定了“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年终财务审计监督”的整改措施,但至今未开展审计的问题。按照“指导、监督直属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要求,20218月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情报所开展了财务专项审计。下一步根据机关内部审计职能范围,加大对下属事业单位日常监督管理力度,重点加强对年终财务审计监督,指导下属事业单位不定期组织内部审计工作。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务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理论中心组学习平台组织心得交流,按计划开展中心组集中学习。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加强前瞻性谋划,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主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落实上党课等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建工作督查,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全覆盖督导检查,20218月对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督查,202112月开展党建全面督查。

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扎实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办领导班子被评为2019-2020年度省直机关“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加强管理考核,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公务员考核规定、绩效考核管理办法以及机关督查督办工作制度。按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党支部及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在作风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

加强干部工作创新力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干部选任各项政策法规,组织开展干部选任政策解读,印发《关于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具体措施》,按照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和程序选人用人。强化人文关怀,加强交心谈心,印发《机关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的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一些复杂的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还需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下一步将按照巡视整改有关要求,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之中。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对于加强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的鲜明态度,继续认真落实关于巡视整改各项安排部署,不折不扣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

(二)巩固巡视成果。继续按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持之以恒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建机制,推动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查,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攻坚战、持久战。

(三)突出整改实效。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切实剖析原因,建立健全制度。对违纪违规问题,深刻汲取教训,主动加强对重要领域、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的风险防控,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真正使巡视整改的过程成为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真正以问题整改落实的成效、从严管党治党的成果、创新发展的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8-83436721;邮政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邮编:610036

中共四川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15


您是第 187271999 位访客

版权所有: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同友路11号
工信部备案号:蜀ICP备09003093号-2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066号  技术支持:成都中韩灵创科技有限公司